【凯歌】【凯歌衍生】十七区 District 17 (三)(四)


一位书店老板与一位名演员 以及他们朋友的故事 在继续

(一)(二)


(三)

王凯一直觉得书店有两个人足够打理得过来,不需装监控器这样的事是他想得太简单了。但今日更让他惊讶的是见到胡歌本人后的自己,好像一瞬间看不到周围发生的任何事。第一次见到明星吗?并不是啊。
那个男人和他在电视上看到的似乎完全不同,身上披着一丝淡淡的孤独,笑起来却让人感觉很舒服。这个大明星,他太不了解。而对胡歌能出现在自己的书店这事,王凯更是十分不解,他请教了黎家鸿,对方上网搜索后给出的回答是,胡歌最近在本市为新电影做宣传。黎家鸿因为错过了与“情敌”合影的机会抱怨了这个老板一下午,搞得王凯更不认识眼前这个迷弟了。


次日,圣诞节。
按照说好的,王凯下午四点多就闭了店,放黎家鸿去和同学玩耍。这几日他自己也很疲惫,没什么想法和安排,干脆决定直接回公寓。

「圣诞快乐啊老板」
「圣诞快乐」
黎家鸿挥手道别后就跑掉了,王凯确认店门锁好后裹紧了围巾,双手揣进大衣口袋,准备回家。
因为只有两条长街的距离,选择步行时的他习惯穿过附近的奥德公园往返于书店和公寓。此时的太阳更低了,血红的脸蛋朝着地平线的方向没入,黄昏夹着一丝凉风飘然降临到这个美丽的公园。今天的奥德公园有不少年轻人,走过他们身边时,王凯能听见那些人在惊讶又兴奋地讨论着什么,可能是今晚的圣诞夜要去哪里happy吧。
「年轻真好…」

王凯吃惊于自己竟冒出这样的感慨来,明明也不老,三十都不到。

此时电话铃声作响,王凯看到熟悉的名字,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接了起来。
「喂」
「喂,凯,今天几点打烊?」
「三哥,刚下班」
「今儿挺早啊,要不要来我这吃晚饭,好歹过节了」
电话里的三哥姓季,是王凯父亲朋友家的孩子,对王凯像对亲弟弟一样好。王凯本是经常去他家的,只是从今年秋天三哥与恋人同居后就比较少去了,加之最近在忙书店的工作,基本没有什么时间留给自己和这位亲友,但今天似乎可以放松放松。
「盒盒,行啊,几点开饭?」
「吃饭不急,六点能过来吗,好久没见了想跟你唠唠,今天阿循点菜,我亲自下厨」 
「没问题,那我去买点什么就来」
「成,一会儿见」三哥笑笑没有和他客气,挂了电话。
王凯顿觉神清气爽,心情大好,每一次只要好朋友管饭都让他感觉就算书店经营再不善也没什么。他站起身拍拍大衣离开公园,朝对街的一家商场走去。

赶上过节,又是折扣季,商场的人格外多。王凯知道三哥的恋人喜爱花草,他决定买些鲜花带去给今晚的主人。

地下一层的Prince & The Beast,繁花似锦,芬芳馥郁,走进花店的王凯被五彩缤纷的鲜花包围着。在店员的推荐下他选了几株简单的淡粉色郁金香让店员包了起来,据说花语是祝福、永恒,很适合他的朋友们。
王凯抱着花走出花店,看了看手表,已经五点一刻,可突然想起三哥爱吃的面包还没买。因为这里距三哥家要半小时地铁车程,王凯加快了脚步来到一家Mauritz面包店,好在人不多,王凯赶紧挑了对方爱吃的几样就准备付款了。不想这时店内突然涌入一帮学生模样的人,四五个男生走来走去不知道选什么好,还有三个女生推搡着吼着他们快点儿。本来不小的店铺此刻竟也挤得王凯一时无法动弹。

「同学,麻烦借过,我要出去,抱歉……」王凯一向不喜欢让别人等自己太久,匆匆付款完毕后准备撤离。他左手举着鲜花,右手抓起装面包的纸袋,一步步想移出人群。这时,只见一女学生挪出店铺去打电话,王凯得了空,决定来个猛冲。谁成想横出店铺后就撞上一个男人,那人手里的咖啡杯几乎全部洒在了身上,军绿色外套湿了一片,王凯的衣服也没能幸免。
「啊,真对不起,对不起!」王凯十分后悔自己方才做出的幼稚决定,看到对方大衣扣子以下全部被染上了咖啡,实在过意不去。他赶忙把纸袋挪到左手,另一只手在大衣口袋里摸出纸巾,伸手去擦,没有停止嘴里的道歉。
「喂,不用了,我自己来我自己来」对方抓过来纸巾走到一旁,敞开的外套里的白色卫衣也不幸中招了,男人摇了摇头。
仅仅这样根本无法清理干净,王凯皱眉,他这时才仔细看了眼受害者,是戴着鸭舌帽背着双肩包的胡歌。
顾不了那么多了。
「那个,我家就在这附近,很近,赶紧清洗一下比较好,里面衣服湿了,这种天气穿着会很不舒服」
对方看了一眼肇事者,眼里闪过一丝惊讶。男人环视了一下周围后说,
「很近吗?」
「嗯,就两条街不到了」
点了点头「那走吧」 

 

(四)

眼下没办法找洗衣店清理,去服装店买套新的又会引起一些麻烦,尤其在四处都是人的这家商场,这本就违背了胡歌今天独自出行的意愿。说起来,如果不是在外面公园拍照拍得太久冷得难受,又好像被几个年轻人认了出来,他也不会进来买那杯咖啡。

他只得跟着前面的陌生人,不,这个人他认得,耿直书店老板。两人走进街角,一排淡黄色旧楼,男人回头对胡歌说「马上到了,前面就是了」

嗯,真的很近。

男人在最里侧的二层楼前驻足,登上三节台阶来到绿色的旧门前,胡歌也跟着停下。男子准备放下鲜花,胡歌帮他拿走面包袋提在手里。

「啊,谢谢」

从口袋里摸出钥匙打开了大门,男人侧身请进胡歌。胡歌弯腰准备帮他拾起地上的郁金香,对方赶紧抢过来鲜花和自己手中的袋子,「我来我来」


冬日的黑夜来得早,男主人打开一楼客厅的灯,在餐桌上轻轻放下手里的东西,让胡歌在沙发上先坐会儿,他用大衣衣角蹭了蹭眼镜,再重新戴上,紧接着跑到楼上卧室去了。 

胡歌看着他的客厅,实在喜欢,早就听说十七区这一带的建筑十分有名,除了外墙的修建,就连室内装修也是别具一格的,亲眼所见后果然有让人想住下来的冲动。走过两条街的胡歌还是会发现很多这样的楼宇,不禁怀疑十七区曾住过多少外国人。他所在的这间公寓内的壁纸和桌椅都是北欧风格,客厅与开放式厨房一体。一楼四处都有破旧的地方,看来有不少年头了。尽管这间公寓看起来并不名贵,但是让胡歌觉得很温馨。

从楼梯上传来脚步声,男主人抱着几件衣服下来了。

「我找了几件还没穿的新衣服你挑挑看换上,脏衣服给我」

胡歌也不客气,说着脱下外套,紧接着是卫衣,对方连忙转过头去走到厨房工作台「给你倒杯热咖…不是,热牛奶行吗?」

「好,谢谢」

胡歌换上了衣服,是一件银灰色连帽衫,还很合身。他这才注意到对方和自己差不多的身高和更瘦的身材。胡歌坐在方形餐桌前,接过男人递来的水杯,暖得很。

房主人来到沙发旁拿起胡歌换下的脏衣服,又跑到二楼去了。胡歌喝了几口牛奶,起身走到楼梯旁,冲上面喊着:

「嘿,哥们儿,你们家卫生间在哪?」

对方钻了出来,「上来吧,在这,胡先生」


只有一个卫生间应该是这件公寓最不理想的地方,胡歌站在卫生间的洗衣机旁还在沉思。肇事者同志把他的卫衣放进去洗了,外套在用洗涤产品清理过后也被挂在旁边等晾干。胡歌觉得今晚会穿着略湿的衣服回去了。

从卫生间出来,看到换了一身银灰色毛衣的男主人站在门口,胡歌被吓了一跳。

「胡先生对不起,我忘了现在已经有些晚了,衣服甩干后也要等一些时间才能穿,失策」

胡歌笑了「这也是没办法,那什么,不用叫先生。您抽烟吗?」

「楼下有烟有火。要是你不介意就先穿着,等衣服洗好我再还给你。」

 两人一起走下楼,胡歌同意了他的提议,要来纸和笔,在餐桌前写下酒店的地址,「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呢?都见过两次了」胡歌笑着,边写边问。

「哦,我叫王凯」男人看着胡歌的字。


「这个房子是你的吗?真不错」胡歌夹着烟在客厅里踱着步,又在墙上摸来摸去。

「不,租的,一个远房亲戚的老房」王凯跟着。

「好像和你的店挺近的哈」

「是,两条街」

「你自己住?」

「不,跟别人合租的」

胡歌听到对方机械式的回答觉得有意思,这是个还在因为犯错而紧张的男人。

「衣服的事你别在意哈,洗干净就行了。」

对方听到后惊讶了一下,点点头。

「你和你爱人住一起吗?」胡歌又看到了桌子上的花和面包。

「哎呀!」王凯拍了一下前额。

胡歌一惊,手中的烟险些掉落,「怎么了?」

「啊,突然想起来一件事」王凯赶忙看了一眼手表,皱眉,叹了口气。

胡歌当然留意到,他掏出手机佯装划了一下说,「也不早了,我也回了王凯兄弟,约会什么的迟到可不好」掐灭烟蒂。

王凯一脸沮丧,又突然想起什么。

「你等一下」

男人又一次折回二楼房间,拿下来一件黑色的长款羽绒衣「这个是丑了点,不过暖和,不嫌弃的话……」

胡歌笑着接过来,果断套上,依然合身。背上包,戴好帽子,武装完毕。没穿外套的王凯也换了鞋,和他一起走出了玄关。

天逐渐黑了下来,西边只能看到一抹淡淡的脂色,街上的路灯都已被点亮。王凯引着他走到路口「这里可以打到车,今天真是不好意思」

胡歌看着只穿着毛衣的王凯,拍了拍他的胳膊「不用介意,得谢谢你没让我裸着回去」

王凯终于笑了「是哈,今天真是各种想不到」

「还有哪些想不到?」胡歌好奇地看着王凯的笑。

「想不到又看见了你,而且你会对这个破房子感兴趣。」

 胡歌以为对方会说自己和电视上如何一样如何不一样之类的,一些熟悉的话。

他笑了笑说,「我喜欢旧的,或者说有情怀在的东西吧。平时也会拍照,把他们变成影像,很有趣。」

「我家附近就有这样的地方,可以找到有情怀的东西」

「住在这的你们真是幸运,每天随便散步也能有新的发现」

「你需要免费导游吗?」

「什么?」胡歌没有跟上或者一直跟不上对方的节奏。

「如果想要在17发现一些别人不知道的,我可以帮忙!不过你那么忙,不会在本市待很久吧,盒盒盒盒,我开玩笑的,盒盒盒盒」

「这个可以有啊,盒盒盒盒」

「唉,车来了!」王凯眼尖地挥手拦下一辆出租车。

 额,胡歌把一句话咽了下去。

「谢谢,行,那我走了啊。谢谢衣服」胡歌上车前伸出右手,跟对方礼节性地握了握。


「那个,胡,祝你圣诞快乐!」

「圣诞快乐!」


向司机报出目的地,好心情的胡歌自在地倚在座位上,看着外面的霓虹灯一点点闪过,美丽的街道一点点被遗落在身后。


感觉外面下雪了。        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[知道黎家鸿就是明台台的童鞋!]

[配图参考ShiokoSho森赛的漫画封]

 

 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7 )

© 之沐 | Powered by LOFTER